北方的王八凝澈

高考结束 步入正轨
国庆之后来更文啦!

【正泰】年少有为(破镜重圆/校园虐心/双学霸/抑郁症)

#000


 

祝你再婚快乐。

即使站在你身边的人不是我。


 

#001


 

包市第一大学。

我拉着有些磨损的行李箱,背着双肩包站在大学门口,学生和家长们噪杂喧闹人来人往,我在心里叹了口气,低下头,顺着拥挤的人流往前走。

不知走了多久,人群逐渐集中在咨询处和帮助区,我抬头望了两眼,本转向那儿的脚还是缩了回来。

拉着箱子,我站在并不大的十字路口,却茫然而不知所行。

似乎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人般。

“同学需要帮助吗?看你好像迷路了。”

迎面走来一个学姐,她的眼睛很漂亮,燃着热情的光亮。她的左耳前有一颗小小的痣。

我下意识也摸了一下,好巧。她给我一种熟悉感。

她带着我绕了个路,把学校建筑介绍个遍儿,最后的落脚点在宿舍。

“里面每个房间门口会贴姓名,你进去找就可以了。还没问你叫什么呢,加个微信吧,有问题你可以随时找我。”

我心里很感激她的热情,只是......我内敛到无趣。不知如何开口,便把微信号给了她。

她冲我摆摆手,“学姐走了,有事微信聊。”

她跑开了,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。

...还没来得及谢谢。

我不善言辞,习惯地打下谢谢二字发送。


 

#002


 

我看着每个宿舍门口贴的名单,一个一个找我的名字。

没有,没有,还是没有。

叹了口气,往前走,上楼梯。

迎面小跑下来一个人,我们都没料到拐角处能冲出来个人,实打实地撞了个满怀。

我能感知到我的皮肤微微发热,对方的胸肌形而有力。低头,他的红色Vans差一点踩上我的白双星。

“抱歉…”

我立马小退几步小声说着,他不在意地摆摆手走了。

...他会不会在心里骂我呢?

...实在对不起,我应该再慢一点的,是我的错。

对不起对不起…

我低着头,把步子放慢些,小心地走向二楼。

没有...没有...

再往里走一个宿舍。

[周成尧 金泰亨 罗昊铭 易亭 甘寂 裴崇]

到了。

我深吸一口气,轻轻敲了三下门,轻拧把手走了进去,再把门带上。

一个穿蓝白色球衣的男生蹲在地上收拾箱子,另一个男生不耐烦地指挥着另两个西装革履的成年男子搬这搬那儿,还有一个在被窝里睡得正香。

我有些手足无措。

站着的男生白净漂亮,看了我一眼冷笑一下没说话。蹲地上的那个扭头看着我开口:“你好,我是周成尧。躺着的那个是裴崇。”

“…我是罗昊铭,同住愉快。”

站着的男孩子也开口了。我本以为他会嘲讽我的穷酸,没想到他说的内容比较善意,虽然语气不是那么友好。

我下意识缩一缩下巴,“你们好,我是金泰亨...不好意思,我可以…睡在哪里?”

目光还是放在了稍正常些的周成尧身上。

周成尧指了三个床铺,“你随便挑,先到的先选。”

“麻烦你了,不好意思啊…”

我选择了最里面的上铺,初高中没人选的位置,住习惯了。

那两人惊异地看了我几眼,我低下头咬了咬唇。

这是我骨子里的卑微。


 

#003


 

我是单亲家庭。

母亲血崩难产,父亲保小弃大。他酗酒,家暴,好赌,我们住在出租房里。他带女人回来时,我就蜷缩在屋外墙角,裹着我单被睡一宿,不让女人发现。

久而久之,便习惯了。

他是开出租的,后来升级开公交车了,我们家终于搬进了小楼房。他还是带女人回来,我锁门也能听见旁边的糜乱。

所以,我又抱着小被子睡进了楼道角落里。

我从不敢主动跟他要钱,除非是学校统一收钱。初中是固定小饭桌统一交钱,所初中几乎不花钱。

衣服什么的,有校服就够了...吧。

直到中考那年的家长会。

班主任当着全班家长和同学的面儿狠夸我,说我是个很好的苗子,平时也一心放在学习上,然后问我父亲平常奖励我多少钱。

我深深地埋下头。

父亲一愣,神色淡然:“没怎么管过他,零花钱也没有。”

感受四面八方的目光,我把头埋得更深了。

老师惊异:“也不报辅导班?”

“不报。”父亲坦然回答:“从小到大我一直把他当累赘,没想到他还争气。上次我工作无意看到他去给人家擦盘子,我才知道自己有多不称职。”

我眼眶一红,泪珠啪嗒砸在校服上融了进去。

我和他还是血浓于水的亲生父子一般。

我不敢哭出声,我害怕别人异样的跟光,怕打扰别人的兴致,怕他们说我懦弱,虽然我真得很懦弱。

仿佛是与生俱来的,刻入骨髓的,我的自卑。

因为害怕指责,害怕别人厌恶,我努力地将一切做到最好。

虽然...根本没有人在意我。

之后再发生了什么我浑然不知,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。

但我知道那天开始,父亲他改善了和我的关系。

只是,自卑,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


 

#004


 

我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。

父亲给我买了个手机让我带着。

不是很贵,也比较顺手。

每个月有六、七百块的生活费,也够用的。

只是我节俭惯了。

高二那年,我的生活费被压缩到一个月五百了。

父亲在电话里说着,“告诉你个事,我给你找了个后妈。”

我沉默,在电话这头听着。

“…杨敏挺抗拒你的存在。这个周末,先别回来了。”

我拿着电话的手不自主地发抖,打个冷颤,我倚着后门的墙角缓缓蹲了下来。

全班同学已经走光回宿舍了,偌大的激室仅剩一个形单影只的我。

.…是不是以后,我都不会回去了?

我的泪水顺着眼角滑落,抿进唇间咸而苦涩。

我不敢放声大哭,我怕父亲听见让他不痛快。

“金泰亨?你听见了吗?”

我抹了把泪答道:“对不起,耽误你们的生活了。”

“你他妈的别置气啊!”

我知道他误解我意思了:“没有…那我不回去了。”

“钱先借同学的啊,下次回来再还给他们。”

我嗯了一声。

没事,之前攒的钱也够凑活一阵。

父亲又嘱咐了两句,挂电话了。

我吸一吸鼻子,缓缓扶着墙站起来,有些发晕。

…从始至终,我没融入任何人的生活。

只是我自己而已。

一个卑微的,连路人都算不得的,流浪乞丐。

乞求上天的温柔以待。

无果。


 

#005


 

数学老师给予我了学术上的温柔。

学校派三个人去参加全省的奥数竞赛,老师把我报上去了。

“别担心,发挥你应有的水平。学枝承包所有的费用,好吃好喝,顺带当玩了。”

她也是我的班主任。

就在这个回不了家的周末,我们踏上省赛的征程。省里包下了一座酒店,上面住宿宾馆,典礼大堂考试,地下一层自助三餐。

老师说我的优势在于稳。但我明白,来这里的人绝非泛泛之辈,我只是他人的垫脚石罢了。

一共比三天。第一天初赛,第二天复赛,第三天决赛,晚上颁奖典礼,第四天早上吃完早饭再走。

我们三个都过了初赛,一个止步于决赛。

我和另外一个姑娘站在了决赛的现场。

高手如云,我不敢松懈。昨晚老师特意指导过,今天做着也还算顺利

还差五个题做完时,来自包市的学神田柾国交卷了。

他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,这两天我听另外那个姑娘念叨了好几次。

无心顾他,我专心继读做,不被外界影响。

自卑教给我的,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我自卑,才要更加地努力和坚强。

很多男生图快草草交卷,我写完又检查了一遍,确认会的都无误了起身交了卷。

我往回走,总觉得有道目光在追着我。

是谁呢?

我不敢看,加快步子走到老师那去。

求求你了,别看我了别看我…

老师抱了一下我,说不管如何,都是好样的。

我小声说,对不起老师,我有两个题空了。

她摸摸我的头,别担心,你不会的别人也不会。

那道目光消失了。

我竟有些无名的失落感。

#006

第四名。

前五名是一等奖。

很可怕吧,一个高三的字姐拿了第二名。学姐拍完照就走了,果然是上高三的人。

第一名站中间,二三名两侧,四五再两侧。

莫名成了排队首位。

学姐长得也漂亮,只可惜我对她的印象仅限于很漂亮罢了,连名字也没记住。

因为之后发生的那件事太深刻,导致我只记得那件了。

但我也没想到,这天发生的事,冥冥之中预示了我的人生。

晚上的颁奖之后是节目展演。除子学姐以外的所有人都得在那儿看完。

每个学校都有节目,我们是那个姑娘唱歌。

节目单上有田柾国的一首吉他弹唱,但莫名取消了。

有点可惜,但与我无关。

那天晚上洗漱完,躺进被窝里又纠结了一番。

…还是给父亲打个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吧。

只是大家都入睡了,我怕打扰到他们。蹑手蹑脚穿了鞋摸去了公共洗手间。

我还是喜欢最里侧,站在窗前倚着墙角。

打通了。

我不自觉地笑了:“爸,我跟着学校参加省奥数比赛拿了一等奖!”

…他会夸我吗?

“嗯,行。”他顿了顿,声色里染着浓浓的疲倦,“金泰亨,有个事挺难办,我得告诉你一声。”

我收起了我不易察觉而已然融化的失落,“您说。”

“...她怀孕了。”

外面明明风清月朗,可我在的角落里一道雷鸣惊了万物。

别人体会不到对于一个单亲还不受继母待见的孩子,这件事情多严重。

他们会组成以个美满的家庭,而我呢?

我始终是一个局外人,是一个累赘罢了。

我红了眼眶,听他继续说:“你今年年底的成年了,你后妈她...她不想让你和我们住一起。”

我头顶被塞进无数冰屑。

你,我们。

她如何看待我,我都无所谓,可是父亲,您...

您已然是把我们划分了。

我还怎么...

不顾我已然崩塌的心理建设,父亲还在说:“她怀孕了,我得照顾到胎儿的情绪。你...”

“我明白了...”

如果没有我,也许他们没有那么多顾虑。

...是不是该谢谢父亲还来考虑我的感受?

他两边做人,多难啊。

那...我呢?

“对不起爸,给你们添麻烦了...我不会回去了,我不回去...”

我缩在墙角,弹泪唰唰的掉落,越来越猛。

“你让她安心养胎,你们当我不存在把,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...”

我浑身的力气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抽剥地一干二净,抬脚一软又蹲在了角落里,我永远只配在角落里活着,苟且偷生,孤独无依。黑暗与孤独是我唯一,也是最好的归宿。

“...金泰亨。”他沉默了一会,叹气:“对不起。”

我在这边捂着嘴,努力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。

我习惯了沉默的哭泣,习惯了独自地默默承受。

我没有发声的资格与权力。

...我不配而已。

“我把钱转给你转账到微信里,你找老师换现金把。先别回来了。多挣些奖学金啊。”

我没说话。

我不知道我能说什么。

“她不让我和你联系,我偷偷给你打钱的事兜住了啊。”

“...谢谢爸,对不起,我是一个累赘...”

“傻孩子说什么呢。”对面吐了一口气

墙角直对着的厕所隔间们突然打开了,把我吓了一身冷汗。

我愣在那里,抬起挂满泪水的脸与他人对视。

奇怪的是,往常我都不敢正眼看别人,怎么现在...

也许黑夜使人安心把。

他指间的火光微弱的亮着,烟雾缭绕在他唇鼻间。

...田柾国。

一个偷跑到厕所来抽烟的冠军。

父亲说了句:“她来了,不说了”把电话挂了。

红色的界面在黑夜里甚是醒目。

我的泪水在无声之中奔涌,我哭的喘不上气来,只得张开嘴巴方便换气。

红色的界面讽笑着我自以为是的亲情,毒蛇猛兽般撕开我血淋淋的心脏后扔到一边,又大摇大摆地走了。

屏幕暗了下来。

我抽泣着把头埋在了膝盖间,用胳膊环住脑袋把自己全在这一方小小的墙角里,

好沮丧。

什么都没有的我。

一只冰凉的手突然插进我胳膊与头之间的缝隙,担起我的下颚逼我抬起头。

田柾国另一只手甩了甩烟灰,他蹲下来,面对面直视我。

我下意识逃避了他的目光,他就把我的头往上抬,我躲他就抬,往复的好几次。

他抽了口烟,把烟递到我唇边。

我摇了摇头,示意他我不会抽。

“拿着。”

哪怕他用的是气音,我也能感受到不可抗拒的强势,

我伸出手小心翼翼地接过。

他一手抬着我的下巴,一手从胸前口袋里掏出纸巾轻轻覆到我的脸上。

我瞳孔放大,任由他擦我的泪。

他微微侧头,眼底流淌着星光的温柔,唇边蕴着若有若无的笑意。

他擦完,把纸一扔,双手捧着我的脸揉了揉。

“你已经很棒了。你不是任何人是累赘。”

...他...他是在安慰我?

我睁圆了眼,微张着嘴看他。

他笑了,融了月光静谧而明亮的暖意。

我看呆了。

...原来男孩子笑起来,可以这么好看。

“傻呆呆的,怎么拿的第四,嗯?”

他的打趣里有不经意的宠溺,是我的错觉吗?

他伸手摸摸我的头发,牵着我的手把我带起来,“带房卡了吗?我把你送回去。”

...坏了!

我穿着睡衣呢,哪有房卡啊!

我全身一僵,尴尬地冲他摇摇头。

不好吧...别麻烦他了,别人会烦的。

“我的意思是...我还不想回去。”

“不想吗?”他挑挑眉,“正好,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不由分说,他拉着我就走。

进楼梯口,上一段窄梯,推开门。

...是天台。

“今天星星不太多。”他拉着我坐在长木椅上,“我来的第一天就发现了这个地方。”

...楼顶有点冷。

我把小熊连体睡衣的帽子带上。

他看了我一眼,脱下西装外套为我披上。

典礼完还没来得及换正装。

“...你今天,怎么没表演?”

说实话,我还是有些期待的。

“我啊,”他低头一笑,又仰望夜空,“失恋了而已。”

“...失恋?”

“嗯,”他自嘲一笑,“虽然我没喜欢过她,但她突然离开我和别人在一块,我还挺不习惯的。”

“...你不喜欢她,为什么还和她在一起?”他沉默了一会儿,说“...我也不知道。”田柾国侧过来看我,眼中多了几分无可奈何,“有些没爱的人会在一起,有些有爱的终不得相伴。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怪。”

我点点头。

未曾想过,多年后他一语成谶。

他说了句“等我一下”,突然跑开,拿了个大东西回来了,

打开琴袋,是把吉他。

“想听吗?”

“想。”

这个想字 是我发自肺腑的,以示尊重,我摘掉了帽子。

他凑近我一些,“给你弹一首《年少有为》。”

我听着他弹唱,清朗的少年音萦绕在夜幕中极少的几颗星星,不断点亮着其他星星。

五颗,十颗,二十颗。

一缕散发着荧光的歌声,点燃了夜空流淌的银河。

...动人心弦。

“给你形容没好今后,你常常眼睛会红。”

我数着一颗颗星,我会不会也是其中一颗呢?

“原来心疼我,我那时候不懂...”

星星越来越多。

漫天繁星,皓月当空。

我闭上了眼睛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我只觉面颊微痒,身上又一轻。

可能...是在梦里吧。

五百颗,一千颗,两千颗。

航行于星河,迷途忘返。


 

#007

再次醒来,是在田柾国的房间。

平日里喜欢蜷缩着抱着被子睡觉,一睁眼是我整个人四叉八仰地挂在田柾国身上。

...玩完了,这下玩大了。

“醒了?”

听见他的声音,我立马小声的回了句“对不起。”

“有什么好抱歉的。”他笑了,“很久没让别人听我弹唱了。我很喜欢你...这个又傻又乖的听众。”

我不自知地脸一红,“麻烦你了啊田柾国。”

“换个称呼吧。”田柾国摸摸我的头,“原名太生疏了。”

“那…柾国?”

我试探性地问他。

“果子吧。我小名。小国也成,我父母喜欢这么喊。”

“....果子。”

我听见他清脆的笑声。


 

#008


 

后来啊?

我们加了个微信,一直保持联络。

可惜到了高三,学业一忙起来聊得就没有那么多了,往往是他留个言,我再留一个这样。

暑假他说要来看我,结果他父母让他出国待了两个月。

一待,我就开学了。

[他是我人生中很少数的好朋友。

也是唯一的存在。

嗯,一定是这样的。]

当时的我一直这样想。


 

#009


 

新的环境,新的同学。

我日复一日地过着重复的生活,直到…

“金泰亨,有人找你。”

门口的女生走过来告诉我,她又小声兴奋道:“你从哪儿认识的帅哥我天哪,改明介绍一下!”

“...啊?好…“我起身走向前门。

他白色衬衫配黑裤,和我今天的白长袖黑裤不谋而合。

入秋时节。秋风微凉带来了他。

“柾国……

我不敢置信地小声唤他。

“是谁说好了喊果子的,嗯?”

他言笑宴宴,圆圆的兔子眼可爱极了。

我。”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果子。”

他抬手摸了摸我的头,“我比你高了哦,泰表。”

我微窘,“你知道就行了别说出来啊……”

只有在他面前我才敢这样讲话。

他揉乱我的教发又耐心拔好,”“可爱死了。”

我抿一抿唇: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“说好来见你的。”田柾国捏一捏我脸”“一会儿。等我。

他一眨眼,往前面走了。

我皮肤微热,但似乎.....

我好像也不排斥吧…

甚至....

希望他再靠近一些,再近一些...

完了。

我拧了自己一把,孤单成病,自卑是病。

金泰亨,你在想什么呢?


 

#010

田柾国成为了我的同桌。

我真懵了,隐隐约约地还暗自期待。

真的没想到,开学一个自就给我这个大惊喜。

至少,大学不会是我一个人了。

谢谢上天对我的温柔以待。

有果。


 

#011

军训,国庆节之后开始。

一共十天。

这个教官是头儿,很严格。

第一天晚上,罗昊铭就闹脾气了。不过也就骂了两句,自己嘟囔一会儿就好了。

这哥们还挺好玩的。

可能教官也意识到过了,第二天起来女生们都无睛打采的,他转了方向,教我们唱军歌。

这几天还都挺好的,第五天,几个来的教官约了战斗一下。

我这种存在感为零的同学自然当看客,田柾国被女孩子们推出去当班级代表了。

他简直是个全能。

打篮球、比武术都不在活下。

隔壁系的男生过了一会儿抱个吉他出来,说他会弹喝,当场来了一段。

这下稳了,田柾国的水平绝对碾压他。

可没想到田在国居然来了句”我唱歌不行,跳段舞吧”

虽然他们舞蹈也很好,但...他为什么说不会唱歌?

最后自然是果子赢了,后来的集体项目大家也很拼命,综合第 一,教官后面两天都是很轻松的项目了。

回去的路上我问他,他为什么不唱歌。

他笑道,以后再告诉你。

#012

有好多女孩子暗恋他,还有托我帮忙追的。

可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心里特别不想让他找找女朋友。

我做了有生之年最大胆,也最错误的诀定,

我把我能看到和送我这儿的情书全都藏起来了,装作不知道,没发生过。

这个错误的决定一错再错。

酿到最后,竟成了一个美丽而奢侈的错误。

我们的人生,在很大的铺垫后偏离了轨道,并一发而不可收地越行越快,也越远。

可再怎么美丽、怎么梦幻,它终究是个错误。

也是人生大错。

#013

“柾国,泰亨有把我的信给你吗?”

那天下午,我和田柾国刚坐到位上,隔壁班女孩子大着胆子来了。

田柾国看了我一眼。

我心里一慌,撇过头去。

…完了我该怎么说啊…

柾国对不起都是我的猎…我们是不是做不成朋友了…?

“给了。我没看,不好意思。”

田柾国温和地说着,“抱歉:我还没有那面的打算。”

女生点点头,糯言:“可以做朋友吗?”

“…好啊。”

我能听出他语气中的礼貌与疏离。

柾国是不是也会远离我…是不是我也只配他用这种语对待?

我实然想起年少有为里的那句“你待我的好我却亲手毁掉”…

是我自己作的,怪不得任何人…

可是我好舍不得好舍不得他…

我感受到泪意便把整个人转向墙壁,不料却被田柾国一把拧了过来。

他看着我,我不敢看他把头低的不能再低。

“你想对我说什么呢?”

田柾国轻声道。

“…对不起柾国,都是我的错,我不该藏你的情书,对不起…”

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亲近地跟他讲话了。

泪珠大颗滚落,直直从眼眶里掉到地上。

他还是那么温和,可他越温和,我越害怕失去…

“为什么要藏呢?”

“…我不知道……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不想让你找女朋友…”我越说声音越小,泪也掉得越厉害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..对不起,对不起…”

我好害怕他会不会甩脸就走…

果然我天生活该一个人。

可他只是无奈地轻笑一声,抽了几张纸巾出来,一如两年前,他一手轻捏住我的下巴,一手擦着我脸上的泪花。

这是他最后的温柔了罢。

“…你可不可以…”

我喃喃道,又意识到这是无理取闹,便住了口。

“可以什么?”

他认真的侧脸好好看…

我失神:“可不可以别丢下我…”

一哽咽,泪滴又顺着眼角滑了出来。

…他应该巴不得马上丢下我这个讨厌鬼吧。

一想到他不会再理我了,还是因为我自己造成的,我就恨不得狠狠捅自己几刀来惩罚自己的愚蠢。

“…傻瓜。”

他放下纸巾,扣住我的后脑勺揉了揉。

“我喜欢死你现在的样子了。”

我一愣,目瞪口呆地抬头闯入他眼眸的波澜。

“…抱歉,我忍不住了一”

他边说着边凑近我,面庞实然放大在眼前,唇上多了一份重量。

他吻了我。

…他吻我了!

怎…怎么…

怎么能…

…但是,我为什么…!


 

剩下的请移步微博 北方的王八凝澈


评论(20)

热度(1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